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YouTube山寨版“墙内”出现

美国YouTube视频网站自从2008年以来在中国遭屏蔽,网民需要所谓的“翻墙”才能上网“墙外”的YouTube视频网站。现在,中国网民似乎不用 “翻墙”就可以在中国的 “墙内”像浏览“人民网”那样观看YouTube视频网站?这是为什么?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中国网民不用翻墙就能看到的YouTube视频其实是位家住广州、今年28岁的李姓的年轻人基于美国YouTube视频网站网面设计推出的山寨版,在YouTube后面加缀CN以示区别真正的美国YouTube视频网站。对此, 中国互联网建站专家章征军表示:

“YouTube这个事情实际上可能在媒体上引起一些人的关注,但实际上在网民这一块儿,在我们的专栏这一块儿并没有引起多大关注。因为像类似这样的是非常多了。因为它只是借这个域名相关的这个名做的网站。实际上就是说并没有引起多大的轰动。这个就是有点叫穴头,然后被关注的人并不多,因为任何一个大的网站它在相关的类似山寨的都是非常非常多的。”

山寨版YouTube虽然一眼看上去酷似真正的YouTube, 但被中国政府视为敏感的内容同样被过滤,如六四内容和法轮功等信息。山寨版YouTube网主对外表示,他这样做是为了回避政治麻烦。

美国电脑专家夏先生表示,山寨版YouTube的出现不排除中国年轻人出于恶搞或潜在的商业目的:

“因为现在很多搞笑的也好,恶搞的也好或者做生意,反正在互联网上你涉及到的内容很容易就触动到当局的政治敏感的神经,所以自己的这个网站是搞笑还是个人兴趣做一个网站还是什么,应该这也是一个方向。利用这种国际互联网的顶级域名就会更好吧。商业方面的话我想因为现在YouTube被封锁了,那我想你一个网站能够让很多人都去看的话,那它就会有商业的潜力的。”

不过,创建山寨版YouTube的那位姓李的年轻人对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表示,他建山寨版YouTube纯属公共服务,无意以此营利。

谈到创建山寨版YouTube的技术难度以及有没有可能对美国YouTube视频网站造成侵权等相关问题, 章征军表示:

“这等于是一个很普通的视频站,只是说借了“YouTube名字吧。”

记者:“那政府会不会介入?”

章征军:“就这个事情不会介入的。因为它就是当成一般的网站来做的嘛。只是说跟YouTube 有点儿类似,或者是有点类似于山寨之嫌吧。类似YouTube 的网站实在是在太多了。这个做起来也太容易了,不需要花多大的代价。”
记者:“下一步它会无声无息地消失呢还是会慢慢地发展壮大起来呢?”

章征军:“我想还是要看它的网站本身,如果它网站的内容、从视频方面做得非常好,又借YouTube的东风进行一系列的宣传,让人误以为有点类似于YouTube内容的话,这样的话浏览量就会逐渐上升起来的,但是这样一个视频网站也只能个人经营。因为视频网站现在在国内受到牌照限制,不可能做得很大。”

记者:“但是一旦它做大了,你认为它有没有侵权的嫌疑呢?”

章征军:“侵不了权。因为YouTube不是一个商标,没有在中国注册。然后它只是仿照这个网站,仿照这个网站并不是侵权行为。都是做视屏呀,这个没有侵权的说法。”

山寨版YouTube刚刚问世才两个星期, 有些中国网民对仿真山寨版YouTube感到困惑, 他们中有人误认为是美国YouTube的中国版,或者是正在与中国政府就新闻审查“较劲”的美国谷歌公司的视频实验版。还有一些中国的网友误认为 YouTube在中国被解禁,今后不再劳神“翻墙”,在“墙内”就可看到想看到的东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