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CNNIC 我们不信任你

Twitter上惊闻“微软把CNNIC列为根证书发布者”,赶紧Google一把,发现 Mozilla同样也已经在3.6版的Firefox里这么 做了。
出于对CNNIC深深的不信任,我决定将CNNIC ROOT从“受信任”的列表里赶出去。
因为IE/Chrome采用微软的CA目录,而微软现在暂未将CNNIC加入,因此需 要先从Firefox中导出这几个证书,再添加到Windows的“不信任”列表(更新:现在可以直接从Windows里导入再导入了,操作类似),以防范于未然。下面便是具体的步骤了(包括IE/Chrome/Firefox):
1、如果没有安装Firefox浏览器的3.6最新版, 或者在下面的操作中没有找到相应的证书,可以从这里下载这三个证书,然后跳到第5步:CNNICROOT.crt CNNICSSL.crt Entrust.netSecureServerCertificationAuthority.crt
2、打开Firefox浏览器,工具(Tools)->选项(Options)->高级(Advanced)->加密 (Encryption)->查看证书(View Certificates)

3、在证书机构(Authorites)标签页中找到”CNNIC“组的”CNNIC ROOT“项,按导出(Export)(备份到本地),然后删除 (Delete)。(RT JimmyXu:在Firefox里对自带根证书执行“删除”操作就相当于是禁用其所有目的,并不会将其删除。)

4、在”Entrust.net“组中找到”Entrust.net Secure Server Certification Authority“(序列号37:4A:D2:43的)和”CNNIC SSL“证书,同样导出并删除。(注:Entrust.net这个也是验证CNNIC所用的证书)

5、打开开始菜单->运行(或者直接按Win-R
6、输入certmgr.msc,打开Windows 的证书管理器。
7、展开”不受信任的证书(Untrusted Certificates)“,右键单击其下”证书(Certificates)“项, 在”所有任务(All Tasks)“子菜单下单击”导入(Import)…

8、分别找到刚才保存的三个证书,依次导入(Next->Browse…(找到相应文 件)->Next->Next->Finish)。
9、将导入的证书复制(Ctrl-C),然后粘贴(Ctrl-V)到受信任的证书颁发者(Trusted Root Certification Authorities)中,然后在这个窗口中分别右键单击粘贴过来的3个证书,选择“属性(Properties)”,然后单击“Disable all purposes for this certificate”。
想检验操作是否成功?在浏览器里访问 https://www.enum.cn/ ,如果提示证书被拒绝,就证明操作成功了!





在默认情况下,微软会自动连接到Windows Update服务器更新CA列表,这样会导致以下操作对IE/chrome失效,具体解决方法:
0a:对于Windows XP用户:控制面板(Control Panel)->添加/删除程序(Add/Remove Programs)->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Add/Remove Windows Components)->取消勾选“更新根目录证书(Update Root Certificates)”
(感谢推友@tOmMyanG供图!)
0b:对于Windows Vista/Windows 7用户:组策略(运行->gpedit.msc)->计算机配置(Computer Configuration)->管理模板(Administrative Templates)->系统(System)->Internet 通信管理(Internet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Internet 通信设置(Internet Communication settings),启用(Enable)“关闭自动根证书更新(Turn off Automatic Root Certificates Update)”

没有评论: